打橋牌的搭檔,若是臨時成軍的遊戲組合,默契不足,容易失誤,也不算什麼憾事。若是老搭檔,聯手多時,各人叫牌的習慣,暗示的技巧,彼此之間都瞭然於胸。但也偶然會腦筋短路,叫錯了牌,造成夥伴誤判,明明ㄧ手好牌,卻打的個一塌糊塗。這時搭檔說不定會在心中暗咒:打牌不怕輸,就怕搭檔是個豬。當然這是氣話,搭檔ㄧ般都是好朋友,但是當好朋友腦袋進水的時候,有時還真氣的人夠嗆!


   現實生活中也不乏這種例子,當朋友腦袋轉筋扭不正時,一件簡單的事情,他非要賭氣的把水越攪越渾。說不聽,勸不醒。這種經驗,每個人都會碰到。有位朋友特別容易受到廣告影響,愛買藥。到日本旅遊回來,能帶上半旅行箱的各類藥品和保養品。又忘了這些玩意兒是主治什麼的了。日本字又看不懂,到處問人。我勸他說你這是何苦?花錢瞎買,回來瞎問,萬一吃不對頭,找罪受!這是好話,他聽惱了,瞪眼回我ㄧ句:人家日本天皇能吃,為什麼我就不能吃?誰說日本天皇吃這個的?!導遊拿廣告給我們看的!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接下一句了。這類朋友,自己不太能獨立思考,廣告幫他思考,電視幫他思考,報紙幫他思考。動輒就是報紙登的,電視播的,網路都這麼傳的。現在又多了一個:我們line的群組也是這麼說。


   我常勸朋友,話,要多聽幾面,事,要多看幾層。一個「明」字,是由「日」和「月」組成。也就是說,凡事有陰也有陽,看了正面還要看反面,聽人說了什麼,還要看他怎麼做,還要想他沒說出來的是什麼。就這樣謹慎小心,都還不能夠真正的明白,可見「明」是多難的事。況且媒體各有立場,各有所圖,記者水準又參差不齊。很多事情聽了就好,千萬當不得真的。也不能信黨政退出媒體這句話,現在是各黨各政常駐媒體。任何事情都信這個說,那個講,就在無形中成了糊裡糊塗幫人搖旗吶喊的小角色了。


   所謂文宣,所謂廣告,目的在行銷。政治,商業產品,宗教,或是意識型態,無一不可行銷。行銷產品,為了賺錢,把你口袋的錢放到我的口袋來。行銷思想觀念,是為了引領群眾,是為了把我的想法灌到你的腦袋裡面去。我很喜歡看廣告,就是純站在欣賞的角度,欣賞創作者的功力。差勁的廣告就不說了。有些好廣告拍得真高明,會令人覺得撼動,引起共鳴。有些廣告可以教人會心一笑,倍感溫馨。有些廣告會教人滿心悲悵,自反自省。明明知道是廣告,還會介紹朋友注意,只因為覺得這段廣告內容有點教化價值。


   一個成功的廣告,甚至可以引領風潮幾十年。舉個例子:萬家香醬油的廣告就是其中翹楚!小時候過中秋節,闔家吃團圓飯後,擺上月餅,文旦,拜月賞月,當年沒有「烤肉」這一說。但是二十多年前,萬家香醬油推出了一個廣告詞:「中秋賞月,一家烤肉萬家香」。它賣的是醬油醬料,居然造成了爾後在中秋節時,闔家烤肉成了必須必的活動!端午節吃粽子,划龍舟,小孩額頭上點雄黃。我們可以說個紀念屈原的故事,說個許仙和白娘娘的故事。中秋節本來有個嫦娥奔月的故事,也有八月十五殺韃子的故事。現在,醬油超越了嫦娥啦!也贏過了韃子。這就是廣告效果。


   有些笑話,有些謗詞,也能算行銷。舉例來說,李登輝主政時,許多作為遭人不滿。於是就有個笑話說當年在討論副總統人選時,蔣經國正在如廁,時間久了,副官在門外催,經國先生說:你等一會兒。喔!李登輝。就此定案。這個笑話,既虐且謔。不高級,也不足取。還有人批評李登輝偽裝功力一流,在經國先生面前凳子只坐三分之一。我雖然討厭李登輝,但是也極討厭這個謗詞!如果是王婆罵雞,不必學問,直著嗓子嘶喊兼跳腳,生動又熱鬧。但是罵李登輝大可不必如此。可以罵他漢奸,罵他日奴,罵他抓耙仔等等,例子很多,證據俱全。就是不能說他在蔣經國面前椅子坐三分之一是偽裝。經國先生是長官,是長者。在長官,長者面前坐正是禮貌,是分寸。難不成說這話的人在經國先生面前是翹著腳搖著腿還抽煙斗的? 這個謗詞的目的,在我看來,就是藉著「李登輝偽裝恭順騙取大位」以掩飾「蔣經國識人不明」。如此而已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