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啟蒙」顧名思義就是啟發初學者的基礎,兒童最初接受教育就叫啟蒙。依這個邏輯,我們開始接受新事物的入門知識,也是啟蒙。十八世紀,德國的哲學家康德為啟蒙下了一個簡潔有力的註腳:啟蒙,就是勇敢的去探知吧!我認為,康德沒有把話說完;除了勇敢的探知,最重要的就是對所學到的新知識和新現象要坦然的接受,不要抗拒。佛家說(我執),就是主觀的執著,這是一定要放下的,若是放不下我執,必定煩惱無限!


   我的許多好朋友就是犯了我執的毛病,想不開,看不穿,說不通,勸不醒。舉個例子來說吧,幾天前,收到一段視頻,一個方陣的憲兵踢正步,那叫一個亂七八糟,簡直沒法形容。我看完就隨手刪了,心想這又是惡搞逗笑的。再也沒想到第二天見報,竟然真的是憲訓中心的結訓閱兵。憲訓中心當然免不了挨罵,挨完了罵的後續就是辦人,這是題中應有之意,不必贅述。但是接下來的幾天,Line裡面瘋傳的都是自民國四十幾年到七十幾年的閱兵片段,那個士氣軍容還真是沒得話說。Line裡面免不了的對目前部隊的散漫混亂唉聲嘆氣!當然也談到了軍人五大信念---主義、領袖、國家、責任、榮譽。對這些朋友,我也沒得話說,那真叫個是冥頑不靈,食古不化。不知與時俱進,都什麼時代了?還抱著老教條不放。主義?主義是個啥?民國八十九年起,大學學測就不考三民主義了。今天四十歲左右的朋友誰知道三民主義是什麼東西呀?實行三民主義?說說而已,作不得真的。當年王建瑄只不過提出了一個漲價歸公的構想,就被批成外省人要搶台灣人的地,硬生生的給扯下了台。還不如老共實際,鄧小平三十多年前提出了實行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,開始了改革開放。今天雖然還是標榜著共產黨專政,還叫著馬列,但也只是叫,而不是抱。這就是打著左燈向右轉。所以今天我們還談三民主義,那不是自欺欺人是啥?


   再說領袖,領袖是什麼?基本說法就是先總統蔣公。如果把三軍統帥叫做領袖也說的過去。總統就是三軍統帥。七十七年起的領袖是李登輝,今天我們說他是漢奸,他一直強調他的日本人經歷,ㄧ談到日本人他就無限榮光與驕傲。接下來的領袖就是陳水扁,任內和他老婆猛貪濫瀆,家裡還有票房,就是裝鈔票的房間。下台後坐牢,關了幾年,後來由柯文哲等人在外面吆喝,陳水扁在牢房裏裝哆嗦尿褲子,裡應外合的醫保在外,現在正等著蔡英文特赦他。接下來的領袖就是馬英九,爛泥糊不上牆,活生生地把國民黨給折騰完了!當然,再來就是蔡英文啦!如果你要說他們不算,先總統蔣公才是國民革命軍的領袖,那也對不起,這個島上正在鞭他的屍!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都扯上他。他的紀念銅像被肢解,被噴漆被扯倒。幸好有個大溪公園收留,集中展覽。也算沛然壯觀!大陸同胞圍著團團轉,大家一起合照,何其幸也。


   說到國家了,混到今天,在這個島上,國家這兩個字還真是有點曖昧不明,定位不明。那些政治流氓們,不論藍綠,ㄧ律含糊其詞。碰到一個說清楚講明白的洪秀柱,反倒挨了她黨主席的ㄧ棍子,說她不符主流民意。問題是我的認同和洪秀柱ㄧ樣,當然也是不符主流民意。一定說不清楚講不明白,所以這就略過不說了。


   如果說:主義,領袖,國家是根基,國民黨四十年的歲月經營的鐵桶應該是根深蒂固。要搗毀這個根基在理論上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。但是在武俠小說裡找了一個詞,挺恰當--「軟刀子」。宰人不用刀槍棍棒,用軟刀子,就是用女人。我前面談的都是軟刀子,倒不是用女人,而是卸掉思想武裝,醜化領袖形象,用黑金拉攏政治流氓,腐爛人心。部隊的管教動輒得咎,因為長官的長官有苦衷,不能支持,他們要升官要保位。不能嚴訓,因為有違人權。熱不能訓,會中暑,冷不能練,會感冒。打個比方:部隊幹部帶兵就像是小心翼翼的捧著雞蛋過河,千萬別砸了!大家一起混,你熬夠了時間就退伍,我熬夠了時間就吃終身俸。故所以,再談責任和榮譽不是挺無聊的?如果這些道理都還想不通,那就是自尋煩惱,重新啟蒙吧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