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時男子二十歲成年,當行冠禮。換掉頭巾改以戴冠。冠,就是我們今天說的的帽子。冠禮中要換戴三種冠。冠亦稱「弁」,有「緇弁」、「皮弁」、「爵弁」。三種弁的意義不同;緇弁,緇布做的,表示可以參與政事,有參政權。皮弁,是武弁,白鹿皮做的,也是軍禮帽。象徵從此具有保家衛國的光榮義務與責任。第三種叫爵弁,也叫雀弁,黑鹿皮做的。等級最高,表示能參與祭祀大典。古時君王集行政權和宗教權於一身,而宗教權高於行政權。所以,換戴爵弁,有參與陪祭的資格,是最高榮譽。


   現在有些大學也舉辦成年禮,也給學生戴冠。提示成年的學生對社會,對家庭,乃至於對自己的人生規劃,都要負絕對的責任。有些高中也辦成年禮,除了對學生有些例行的訓勉,還搞個舞會,教導學生成年後兩性交往的禮儀和彼此尊重的觀念。這也很受學生歡迎,對學校的招生工作,可能有些助益。


   我讀「學記」中有一段:大學始教,皮弁祭菜,示敬道也。一般的白話解釋就是:大學開學典禮的時候,大家穿上禮服,用蘋菜祭祀先師先聖,表示尊師重道。這一段文字裡「皮弁祭菜」四個字,糾結了我許多年,一直找不到滿意的答案。菜,有的解釋是水藻,有的解釋是芹菜,有的說是芹藻,又有的說是蘋菜。芹藻是什麼?查不出來。蘋菜是什麼?也查不出來。水藻和芹菜倒是知道。我就搞不清楚,祭祀先聖先師為什麼要用芹菜和水藻?為什麼不用葷牲?有人說:老師是清苦的,所以祭素食。這也說不通,就算老師生前清苦,死後祭祀為什麼不能弄點牛、羊盛饌?青島有個網站裡的朋友直接解釋:菜,就是「餚饌」。這個古文新解,我倒是覺得不錯,可以接受。


   再ㄧ則疑問就是:為什麼要著「皮弁」?皮弁是軍帽,也是軍禮服。大學的開學典禮為什麼要著皮弁?為什麼不是緇弁,又為什麼不是爵弁?我曾經請教過幾位教授國文的老師,都是含糊籠統的說:皮弁是禮服的統稱,但又提不出這個解釋的正確出處。這個問題,我給自己找了個答案,就算是古文新解罷:著皮弁行禮是有特殊意義的,就是要學子們在進學習知修身之時,不要忘了自己還負有保家衛國的義務和責任。必要時還要執干戈以衛社稷。士人不是只有文士,還有武士。(項羽是武士,韓信也是武士,張良是文士,都有貴族的身分)。歷代諸朝,戰亂紛爭,最終能安邦定國的,莫不依賴武力。培養青年學子忠君,愛國,為社稷捨身,為族氏爭榮光,是教育工作的一個極重要的課目。世界所有的國家都尊敬軍人,除了武器裝備,驃悍的軍人更是對外展示和嚇阻的活教材。各軍事強國三不五時的就公布ㄧ段視頻,重點不外是:嚴格的訓練,超強的戰技和輝煌的戰果。


   我在青島的街上看見公交車頭的跑馬燈滾動著敬軍的標語。想起當年以阿戰爭時,正逢世界小姐選美決賽,入圍的以色列小姐毅然放棄,趕回國內入伍,一時傳為佳話。普林斯頓大學的一位準博士生,放棄即將到手的學位,回國參加戰鬥序列。他說:我的國家比我的學位重要。這句話,震撼世界,他們的事蹟,被編入我們國家精神教育教材的範例,必須研讀。


   距「學記」作成的兩千多年後,時空推移到了台灣。安邦定國的軍人,不再是榮譽的象徵。當然,這有些歷史因素的存在;近年來,敵我界線不明,軍人為誰而戰?為何而戰的意識模糊。這種混沌,形成了部隊的罩門。而引至了部份軍事骨幹的顢顸與不思長進!現在的社會氛圍,把打擊國軍視為「顯學」,人人可為之。事事都可以牽拖之。可以姿意謾罵,可以栽贓,可以無中生有。國家軍隊的地位列在社會底層。堂堂國防部長和軍事將領鞠躬道歉時有所聞,時有所見。我不知道這些星星們彎腰的弧度是否優雅?要不要偷偷的事先對鏡演練?這句話絲毫沒有諷損的意思,而是一種沁涼到骨的悲寒。


   我細思細索,鋪天蓋地的打壓國軍是「顯學」。那麼隱藏在這個行動背後的「密宗」是什麼?其實答案簡單:這個集團,這個團夥,或是這個政黨,他們認為:我們國家不需要軍隊。因為他們心知肚明,軍隊沒有堅實到位的嚴格訓練,嚴格的訓練和人權是有衝突的。士兵不具服從的倫常觀念,因為他們呼叫的口號是:台灣人要有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的權力。


   也就是說,這些團夥們絕對知道這些不具抗力的草莓沒有戰技,也沒有精神戰力。因為這是他們ㄧ貫打壓,干預的結果。今天軍隊最大的作用,就是「消化失業人口的壓力」。既然如此,還要編列龐大的預算買武器幹嘛?其實買來的都是人家過期封存的舊武器機艦。人家把你當凱子狠削,就像買了個芭比娃娃,後續的保養,零件,你就慢慢的花錢吧!這又何苦來哉?花的錢嚴格的說,應該算是「圍事費」。你的目的就是指望一旦有事,要山姆流氓出來擺平。假模假樣的買武器裝備,看起來名目正當。如果不是這樣,行政院端出來個預算,堂而皇之的寫「圍事費」,那大概就騰笑全球了!會上人家的報紙頭條。果真如此,也很不錯,這團夥必定沾沾自喜的說:我們台灣被國際注意了,我們走出去了!


   圍攻糟蹋國軍最主要的目的,也是說不出口的「密宗」是:今天還殘存大中華民族意識形態的,還有中國大ㄧ統思想的餘孽,就屬部隊裡面最多。這種人是踩不足惜,踏不心痛。但是要注意,可以暗幹,不能明說。可以側攻,不能明火執仗。


   我用「密宗」ㄧ詞,當然是譬喻。要不然就真的是䙝瀆藏傳佛教的密宗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