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我沒寫錯,標題不是談教育,而是被教育。老古話說:活到老,學到老。這話真不錯。我們的確是在終身學習,不論有意無意,也不論主動被動。舉例來說,除非你堅持不碰手機,只要沾上了,你就請滑吧,你就且滑吧。滑岔了當機了老請教人幫著「喬」好像總不是那麼回事,那就該自己學著鼓搗它了,這是學習。


   你車上有導航嗎?玩了幾年,我還是覺得新鮮,它咋地就知道前面一百公尺要右轉?常常一邊開車一邊望天,那上面真的有衛星嗎?有幾個?它們是怎麼交班的?怎麼我白天晚上都能用?再舉個生活上的例子,有一次在台北跟兒子坐手扶梯,我站上去以後他拽了我一把,把我朝右拉到他前面,說:別擋在左邊,好讓趕時間的人奔上去。還消遣我說:看你就不像台北人,台北人上電梯都是往右靠的。這是我學的生活常識。


   其實這回「被教育」的主題是有關人文的。我老覺得我們常常被美國人教育,被日本人教育,被韓國人教育。先說被日本人教育,在民族情感上我恨日本人,堅持好多年是絕對不去日本旅遊。但是經不住老伴的邀勸,終於去啦!在義大利,法國,荷蘭這些國家的導遊都會再三警告遊客:顧好自己隨身行李,包包要怎麼揹怎麼拿,小心被偷被搶!但是那回在日本,可真是嗆到我了。從機場到飯店,下車時導遊說:帶好自己必須的用品就好了,用不著的不要拿,放在車上沒關係的,我們這裡沒有小偷。「我們這裡沒有小偷」!這句話給我的感覺就是「震撼」!


   在北海道參觀馬場,我們一群人散漫的佔滿了一條路,悠悠蕩蕩的一路說笑。我聽到後面有沙沙的聲音,也沒在意,好幾分鐘,那聲音還在,猛ㄧ回頭,原來是對老夫婦開著車緩緩跟著。我知道擋著人了,吆喝大家往邊靠。兩位老者滿面笑容,不斷點頭表示感謝。是我們這群遊客不對,但是他們沒按喇叭催促,表現的耐煩和友善,憑心而論,台灣人辦得到的恐怕不多。


   在黑部立山曾經因為口渴,看見路邊老婦賣桃子,看著不錯,賣了兩個嚐嚐,的確好吃。尋思著多買幾個帶回飯店,她居然只肯再賣兩個,多了不賣。實在搞不懂為什麼?找來導遊翻譯,原來這位老婦認為我們買多了一定吃不完,放到第二天可能會腐壞不好吃,所以不肯多賣,也不教旅客浪費。我把這件事情稱作「蜜桃事件」。好多年了,想起來仍然感動。


   北海道的冰淇淋真好吃,離開日本那天在機場,兒子他娘問他想不想上飛機前再吃一個?他當然高興,於是我給他錢讓他自己去買。我望著他進了櫃檯,隔了一會兒出來一位小姐快步往另一頭走去,兒子在後面追趕,我搞不清楚是什麼狀況?正納悶時,兒子從另一頭舔著半個冰淇淋回來了。我問他是怎麼回事兒?他說那個店裡沒有賣冰淇淋,裡面的姐姐帶他到另一頭去買。這是什麼話嘛?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是好了!如果在台灣,標準場景應該是這樣的:姐姐,我要買一個冰淇淋。我們這裡沒有賣。請問在哪裡可以買到?不知道!我們這裡有別的東西,你要不要買?


   前面提了幾位日本人,不知名姓。十幾年了,想起來仍然感動。他們不自覺的作了最好的國民外交。李敖說:嘴裏罵我的人,其實在他們心裡早就供了我的牌位。一百多年了,日本軍閥,日本政府的作為教人可恨,但是我們接觸到的日本人地誠實,禮貌,實在,守法。還真教我服氣!


   這次說被日本人教育,下回說被美國人,韓國人教育。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