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1229_184748.jpg  民國八十二年的七月中旬到八月底,到山東和雲南出差四十天。飛機在濟南落,沒有空橋,拖著隨身行李步行前往檢查室。第一次踏上大陸的土地,仰望機場大廈上面「濟南」兩個字,內心充滿了激動,心中呼喚著:這就是我的祖國,我終於回到了故鄉!

濟南到曲阜的路況非常顛簸,山東省教委的陪同人員ㄧ路說明介紹,原來是正在舖築高速公路。工作人員極多,沒看到重型機械,全憑人力。而且不是鋪柏油,是混凝土,我們今天都是看大肚子的攪拌機在拌勻水泥石頭砂,那時看他們都是在鋼板上交互著翻拌。漿灌的極深,我在車上目測,最少有一公尺多。當時我還玩笑的說:別說是走汽車,可能連飛機起降都行。我們在山東繞省一圈,整整一個月後,從濟南往北京飛昆明,這條高速公路已經修建好了,幾百公里就一個月居然通車了!有部分路段還是五線道。那時山東全境熱火朝天的搞建設,不論我們住宿在任何一家賓館,附近都必有新建的樓房,藍色螞蟻雄兵二十四小時在幾幢大樓間輪流的趕工,徹夜喧鬧,到處如此,幾乎沒有例外。和老鄉們聊天,他們對將來是充滿了樂觀展望的。

   我們到達山東的第一天是住在曲阜師範大學的招待所,興奮的沒睡好,起得很早,在校園裡轉悠,看什麼都新鮮,第一個惹人好奇的場面就是看熱水瓶排隊,有好幾十個熱水瓶都標示了名字,擱在廚房邊,人來了提了就走,搞不懂是怎麼回事兒?向一位老師打聽,纔知道那是由學校統一在鍋爐燒熱水,學校的教職員工的洗澡和飲用水,都由這幾個大鍋爐應付。這事情對我來說,可是初見,學校裡面還能看見小販在宿舍區叫賣肉食和蔬果雜物。看得到小診所,小雜貨舖。教學區以外都是延伸的住宿區,校區就會越來越大。那還是個吃大鍋飯的時代,學校的行政部門什麼都管,「吃喝拉撒睡,生老病死退」。一個學校,就是一個社會。退休的教職員工也還是住在學校。活動區域就叫老幹部活動中心。
   我在校區看見賣油條的,那油條長得和台灣的不一樣,圓的,沒那麼膨鬆,想買一根嚐嚐,摸口袋夾子裡有幾百塊錢美金,尋思著找個地方換點人民幣。轉著轉著看到一個小郵局,拿了一百塊錢進去說明昨天才從臺灣來,沒顧著先換錢,麻煩幫忙換成人民幣。一個職員接過去了,看了看又交給旁邊的,看了看就進去裡間換了一位大概比較高階的出來。五、六個人比劃了一陣子,還拿錢對著陽光照看。最後對我說:他們沒有美金兌換人民幣的業務。我問他:既然不能兌換,為什麼還要接過我的錢研究半天?他的回答夠嗆人的;我們沒有見過美金,大家開開眼唄!
   在曲師大,看見一位老者獨行,經過的人都向他問候,他視而不見,學校一位陪同的教授說:那是個怪物,很有學問,文革時一開始就被打成了右派,牛棚蹲了整十年。四人幫倒了之後,他也平反了。按規定補發他十年的工資,現在退休的待遇也按月照發。可是這位老先生居然把補發的工資退給學校,不要了!說時間過去了,這錢應該以前用,現在用不著!學校行政部門很為難,這老先生說:沒什麼不好辦的,這些錢交給黨,算我交的黨費。現在這位老教授,還是每天進研究室查資料,寫報告。交給他的本科系做教學參考。我聽了很感動,回頭對著那位老者的背影致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