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月文章姐妹.jpg~將心比心,以情引情~

   在父親往生的前三年,他進出醫院無數次,幾乎兩三個月就要進入加護病房,而我們在各地忙於工作及家庭的兒女們,也只能商量著如何分擔弟弟照顧父親的負荷,結論是申請外籍看護─“瑪麗亞”。

   在看『The Help』的過程中,“瑪麗亞”照顧父親的情境不斷呈現,這部電影要表達的不只是人權、種族、主僕的問題,也不只是鼓起勇氣為自己平反或伸張正義,而是彰顯待人真誠、無分社會地位的卑賤高低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珍貴的是懂得感恩。

   片中女僕因為工作必須照顧雇主的孩子卻無法照顧自己孩子的現實,與現今在台灣無數外勞的狀況是一樣的;以前返家探望父親時,看到我們的“瑪麗亞”不只是無怨無悔,而是有心有情的在照顧父親時,我就會想她在印尼的父母、先生及四個子女生活得如何?而又是如何的思念彼此?或若有天我為了生計而必須到異國當台勞時,我又會是如何的不捨?我要靠甚麼支撐在他國?當然,除了報酬能完善全家生活需求及增進生活品質外,我想能平衡我的是雇主對我的尊敬及依賴,並視我為雇主家的一份子。所以每天、每次我的弟弟、姐姐以及我都會向“瑪麗亞”表達我們對她的感恩。而我的表達方式是紅燒一鍋牛肉、滷一些牛肚、牛腱、包一些牛肉水餃、或是鮮魚鮮蝦(瑪麗亞的信仰是不吃豬肉)。畢竟為人處事都是要從細微著手,而當父親往生時我們詢問她是否要參加父親的告別式後再返國,她表示要送爺爺走後再返鄉,因為她也視我們為她的家人了!

“瑪麗亞”是我的姊妹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外勞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