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•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芙蓉炒飯.jpg 

  日昨有位朋友來電問我:什麼是芙蓉炒飯?好喫不好喫?我告訴他:所謂芙蓉炒飯就是蛋炒飯,至於為什麼不好好的稱呼蛋炒飯,徧要叫成芙蓉炒飯,可能和北京皇城的太監多少有點關係,太監生理上因人為的缺憾少了那麼二兩東西,特別忌諱「炒蛋」兩個字,所以餐飲業者就叫出了這麼個雅緻味的芙蓉炒飯。傳說如此,不保証正確。

  蛋炒飯,小道也,但是也能折騰的浩浩湯湯。最普通的,幾個雞蛋攪散了,下油鍋翻炒,加上點飯,撒點鹽,加把蔥花起鍋,油亮亮、香噴噴。再搗鼓的熱鬧一點,把蛋黃蛋白分開,蛋黃攪進米飯裡拌勻,蛋白先炒,現出白色起鍋,再炒蛋黃拌飯,現金黃色,且每粒米飯均被蛋黃包覆,再加在一起混炒,加上小蔥的綠色,恰似黃金白銀加翡翠,多吉祥,多如意!再踵事增華一點,可以加臘味,可以加火腿,可以加蝦仁,可以加上一切您想加的,這就像是村姑濃粧,素樸的本質加上點造作,也挺有意思。至於這位朋友問的第二道題:好喫不好喫?

  這簡直就是大哉問,不太好回答,各個人品嘗每道食品,雖然是透過味蕾傳達到大腦,但反射的感覺,卻加進了許多情感上或正或負的因素,所以反應不盡相同。舉個例來說吧!泡麵這玩意兒,我年輕時極喜愛,可以泡、可以煮、可以啃嚼當零嘴。民國六十年我奉調金門,出發前老兵們再三叮嚀,一定要吃飽,別讓肚子空著,才不會暈船,所以我趕在上船前連吃了三碗泡麵加蛋,外加一包牛肉乾,神采奕奕,信心滿滿的奔赴前線。誰知船一開動,還沒出高雄港,我就開始暈船了,檢視吐出來的泡麵中間還有綠水,敢情連膽汁都給幌出來了。四十年了,我再也沒碰過泡麵。再說一樣,「菜飯」,就是小白菜或是青江菜切碎了,加豬油和生米拌煮,小時家境不好,母親常用菜飯招呼我們兄妹,最近和妹妹們聊天談起菜飯,她們說:「吃怕了,不敢想」,可是我喜歡,每到上海館子必點這一道,不見得道地,但是見到菜飯就思親恩。自己的心念而已。年幼時父母和鄰居叔伯們聊天,常聽到的就是我們老家的水蜜桃好喫、蘋果好喫、山渣好喫,蘿蔔比梨還要脆還要甜,李子、菱角更不在話下。廿年前我因公連續在大陸待了兩個月,把小時候所聽過的這些「好喫」的東西大致品嘗過,不能說「不好喫」,但是和台灣的任何水果比較,都覺得差得挺遠,我悟出個道理,遊子懷鄉,回憶中也美化了故土,所以老家山好水好,樣樣吃食都好,沒有對與不對,情感上對故園的念想,表現出了主觀的執著-「就是好喫」。多年前我曾著軍服在路邊喫烤香腸被路過的長官看見,很挨了一頓訓。當然,著軍服喫路邊攤是罪項之一,其它數落的內容有:香腸肉的來源不明,添加物對身體不好,燒烤的東西更有問題,配上大蒜味道更嗆,旁邊的人受不了,這位長官應該是好意,但說話態度和口氣使我極為不快,從此我見烤香腸必喫,且一定配大蒜「就是好吃」,你要怎樣?

  所以,好喫不好喫全憑個人,別人不好回答,下回再有人問你某某東西好喫不喫,最佳的回答就是「你試試看吧!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芙蓉炒飯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