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creenshot_2015-12-29-17-43-39.png    台灣目前正是國中生面臨五月份的「基測」;高職生正備戰「技專統測」;高中生已接受「學測」後的推甄申請結果─幾家歡樂幾家愁。而《三個傻瓜》同時也敲打我身為家長,曾經身為輔導主任內心深處的醒思。

  《三個傻瓜》可以說是繼《貧民百萬富翁》之後,最勵志的印度電影,是由印度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拉及庫瑪西拉妮所執導,改編自印度暢銷書「Five Point Someone」,由當紅寶萊塢天王阿米爾罕領銜主演,橫掃2010印度奧斯卡「Filmfare Awards」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男配角獎項,並拿下印度IIFA最佳影片、最佳劇本等8項大獎。影片從大學死黨畢業多年後的重聚揭開序幕,開始回溯到

   他們當年剛入學時,當學長欺負學弟的入學傳統正在上演,而由阿爾米罕事眼的藍丘,卻以過人的機智與自信迅速成為校園英雄人物,在同儕間與課堂上不斷挑戰既有的成規,質疑權威,頻頻指出教授觀念的謬誤急虛矯

   這部影片強調應讓每個學生的個性、興趣與才華為導向而去選擇學習的內涵,而非一昧的在教育體制內填鴨、侷限、封閉。只為就讀名校、名戲而惘顧自己的興趣,存活在別人的期待、認同中。這部片子之所以能打入我內心深處,是因勾起我二十年的輔導生涯中有太多發生的事例,就如同電影三個傻瓜般的執著、覺醒。我接觸的學生有國中生、高職生、高中生,每個階段每個階層都有面臨抉擇、選擇、學習的方向。而到最後我看到快樂學習,學習快樂的學生大多是父母引導孩子找出自己的興趣,然後勇於去追夢,在追夢的過程中支持他。

   每次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,最重要是當我約談父母時,我總是提醒孩子的天賦是你們給的,還子的學習環境是你們營造的。如果今天孩子表現的不如你們意,請不要責怪。讓我們一起檢討,一起改進,一起學習傾聽,孩子就能活在快樂、希望中。

   親愛的家長,讓我們共勉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