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我寫「五福臨門」這一篇,看法比較顛覆。不是故意寫反面文章,而是習慣於在看問題的時候從多個角度思量。很多宗教性的所謂「善書」裡面也都談過五福臨門,千篇一律的說長壽,說富貴,說好死,說做好事修德性。我是怎麼看怎麼覺得沒有撓到癢處,沒有說到精髓。


   我看這個問題的立論基礎是從「忠臣」、「義士」、「節婦」、「烈士」這八個字來的。這些人,基本上和長壽,富貴大致沾不上邊。但是丹青上少不得他們這一筆!這八個字能映在我心也是因緣:二十年前,我常在佛教道場裡行走,參加過一次七月的水懺,場面莊嚴隆重。我跟著師父禮拜唱頌,師父的鄉音很重,加上法器敲擊聲,我聽不清楚唱辭,轉而低頭專注於經文跟著逐字唱唸。發現頌辭裡有「香花迎,香花請」----歷代忠臣、香花迎,香花請歷代義士---節婦----烈士等等。從此,忠臣,義士,節婦,烈士這八個字常在我心。每逢七月,當大家在祭祖,在拜孤魂野鬼的時候,我心中總會默唸:心花迎,心花請,虔誠禮敬中華民族歷代忠臣,義士,節婦,烈士!


   所以談到「五福臨門」時,心中自然而然地就湧起了忠、義、節、烈!自然而然地就偋棄了俗套的「福」,而以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為著眼。他們的壽,不是有形的數十年甚至百載。他們的壽是與青史並存的。他們的「貴」不在地位,而在情操。他們的作為本身就是至高無上的「好德」。他們生命的終結或許慘烈,但是意義悠逺,貢獻給後世的是大福大德,這纔是真正的「考終命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