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一齣劇,聽一首歌,欣賞一部影片,不論是詞或曲,意境或對白,演員的肢體或眼神,到達能夠完美詮釋這首歌,這齣劇,或是這部電影的深沉意涵的境地,會是令人撼動的!會不由自己的讚嘆這位作曲,這位唱者或是這位演員,這個編劇群以及這位導演簡直是個「人精」!讀到一本好的作品會教人不肯釋手,感謝作者將他所知所學的精華濃粹成書,供人欣賞學習。同樣的,看到ㄧ則夠水準的新聞報導,也會對記者的專業以及他個人的程度有極高的評價。


   今天看到一篇報導,真正令人感動。是個過時的新聞,但是這個事件本身的精神確是永不過時,永遠值得回味和傳頌的。新年期間,世界各地的歡慶活動都少不了放煙火。但是在德國某地,市政府考慮到煙火會給難民帶來心理壓力,下令禁止在難民居處的附近施放煙火。另外某市當局,還派出志工向難民說明放煙火是德國人歡慶新年的方式。還詢問難民煙火是否對他們造成困擾?而德國聯邦心理治療協會更提醒德國人:有近五成的難民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,需要替他們多想想。

   這ㄧ則報導,讓人感到德國人的「體貼」和「為他人設想」。體貼和為他人著想,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說的「仁」和「恕」兩個字。仁就是心裡存了別人,就是心中有人。恕拆開來是如心,是將心比心的意思。德國這兩個城市的執政當局的作為,就是仁和恕。孔老夫子認為仁和恕是是最高的道德標準和規範。這則新聞令人激賞,讓人感動。


   又要說回國內的選戰了,在野黨攻擊執政黨是必然的,用白話文來說就是:告訴人民執政黨什麼什麼幹的不好,怎麼不得人心,我要怎麼怎麼做,一定比你執政黨做的更好,人民應該選我,讓我執政。ㄧ般來說,執政黨如果政績斐然,則不一定要採取守勢,強調自己的政績也是攻勢。但是,今天的執政黨實在乏善可陳,真是守也不是,攻也乏力。前年底的大敗,對執政黨好像是教訓的還不夠,因為我們看不到檢討和反省。如果,如果執政當局能真正地心中有人民,真的能苦民所苦,就該確實的告訴人民,我什麼地方做得不好,做得不夠,例如:大家垢病的教改,問題在哪裏?我要怎麼改進?例如:我在國會過半數,為什麼法案通不過?問題在於哪裏?下一個任期我要怎麼改?怎麼做?不要提到教改就罵李遠哲,李遠哲又不執政,你曾經有八年的時間,早幹什麼去了?其它還有很多,不必ㄧㄧ列舉。人民要看到你們真誠的反省並且拿出確切可行的辦法,而不是心口不一的鞠躬道歉,道歉完了之後總統又喋喋不休的誇辯他的政績。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,人民要看到的是徹底悔悟並且強有力的執行力。如果執政當局應付選戰的策略是不打泥巴戰,而是「站在人民的立場說問題」,就是心中有人,就是將心比心。選戰應該不會像今天這麼離譜,離譜到文宣居然可以說:「你可以對我不滿,你可以對總統不滿,但是請不要對國民黨不滿。」我還真的不滿,我不滿是因為不知道你怎麼這樣子的語無倫次!


   心中有人,將心比心這兩句話所蘊涵的「仁」和「恕」,不但是人心的最高道德準繩,也是施政的最低原則。過去五千年,以後五千年,永遠不變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