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習一段論語八佾篇裡的一段:王孫賈問:「媚於奧 ,寧媚於灶,何謂也?子曰:不然,獲罪於天,無所禱也」。「奧」,是層級較高的神,灶,就是灶神,層級較次,就是我們說的灶王爺。


  這段論語故事是說:孔子一輩子都在求個好位置,希望發揮他的能力,展現他的抱負。有個叫王孫賈的暗示夫子:與其你去求些大神,不如討好能通關節能管的著事的小咖。孔子諷刺也是回絕了王孫賈說:那可不一定,小心你自己作惡多端犯了滔天大罪,自身難保的求誰都沒有用!


   對於「媚於奧,寧媚於灶」這句話,我還聽過另一個解釋:不管你們說外面的大神再了不起,再靈驗,我都不拜。我只拜我自己家的灶王爺,因為祂管我家的煙火食糧,是我家的根本。我不忘本也不捨本。


   「獲罪於天,無所禱也」!這是一句警惕世人的話。但是在今天再說這個話,就真是有點泥古不化了。時代不同,身處亂世中,量事論理的尺也要跟著修正。我說這個話,完全是有感而發。


   今天看到朋友傳來了一段幾年前的老視頻,內容是陳水扁向美國軍政府陳情請求赦免;他以美國軍政府在台灣的代理人自居,告白說他的作為都是秉承美國在台協會的要求和指示。媒體對這件事情報導的重點都是放在陳水扁自貶身價,只知效忠美國政府而不是中華民國。媒體若非弱智就是故意的放過了這則新聞的精髓。這要分兩段來說;首先要說:陳水扁雖然恬不知恥,但是我們也不必因人廢言的忽視了這段話。陳水扁說的是實話,他本來就是美國軍政府的台灣代理人,不只他是,李登輝、馬英九、蔡英文又何嘗不是?蔣介石父子為了反攻大陸而依託美國尚屬講得過去的道理。李、陳、馬、蔡就純為脫離中國而為美國鷹犬,再用「維持現狀」當作遮羞布的任美國予取予求的繳納圍事費。我說這個話,何曰不宜?


   再說第二個論點:我們也不要小看陳水扁這話的力道,表面是陳情,裡子是要脅!「老子肚子裏的貨很多,要不要我一起端出來」?這就是演變成了後來的政治解決;放過了陳致中消遙在外的原因就是如此!


   由是觀之,陳水扁媚於奧是有道理的。拜灶,就是向全國人民認錯。陳水扁捨灶而拜奧,有力也有效。現在想特赦,當然極有可能,但是我認為,這要時間來運作,也要看蔡英文什麼時抹下那張假裝不好意思的臉,當然也要小心縱虎歸山而被反喫的風險,蔡英文可要慎思慎評了!


   孔子說:犯了滔天大罪,求什麼神都沒有用。這個話在今天要修正了!要把「獲罪於天,無所禱也」改成「獲罪於天,觀其禱也」。重點在這個「觀」字,也就是說:別以為我犯了法就什麼辦法都沒有了,還要看我手裡握著多少籌碼。你們等著瞧!


   孔老夫子轉悠一輩子,看事情說道理還不如陳水扁。論語那麼多精句,可惜少了八個字:「人不要臉,天下無敵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n0938200456 的頭像
    chen0938200456

    沒事找事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