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關於「說謊」,有許多反面的詞彙:這人喜歡騙人。這人一步三個謊。這人沒有一句真話。這人謊話連篇。凡此種種,都說明了對謊言的排斥和厭惡。只有稍微正向一點的就是「善意的謊言」。除此之外,找不到了。


   「謊」這個字,字典的解釋是「不實」。「假話」。我們這個社會氛圍,從來就是表彰誠實,鄙棄謊言。打小讀書的課文裡就有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。(後來被李敖大師考證沒有這回事兒)我們的父母,師長也一直教導我們「不准說謊」!說謊被逮到的後果絕對是一頓臭揍,並且列入前科。好像身上永遠揹著一個大大的問號。


   很多年前,我就細究這個「不准說謊」的問題。人,幹嘛要說謊?人,能不能不說謊?結論是:說謊是一種防衛,是一種攻擊,是一種掩飾,是一種美化,是一種獲取的手段,是求生存發展的必須必!總括一句:人不能不說謊!如果有道學先生見了我的文字不服氣,那就請捫心自問:閣下說不說謊?如果你承認自己也說謊,那就請自問:自己辦不到的事,何苦要求別人,要求子女?


   人,口頭上厭惡說謊,只有一個可能,你搞不過別人,纔會被騙。如果你的道行夠,就能識破別人的技倆,那就叫高桿。「高桿」是閱歷和經歷和摔跤紀錄的總乘。


   昨天晚上,老伴從浴室出來,扶著牆走路。我看她臉上摀著一張白膜,眼睛貼著兩片檸檬。猛看嚇一跳,趕忙扶她在沙發上坐下。她問我:很醜吧?如果我點頭稱「是很醜」,後果誰都知道。我當然毫不猶豫的說:「保養嘛,沒什麼」。這就叫自保,是生存的本能。


   美國透過所有的教育手段,向世人證明美國人重誠實,天大的事情,只要誠實,就可以被原諒。克林頓搞白宮女實習生,弄出喧然大波,他居然承認了,美國人也接受了。我想,美國人真正接受的是這小子帶種,這也敢承認?真是非常人可為,他的老婆也是非常人,為了爾後的政治前途,也接受,也原諒了!


   美國要打伊拉克,為了師出有名,向全世界宣布說海珊有生化武器。一直到海珊被絞死了,也沒繳獲出什麼東西可以證明伊拉克有生化工廠。世人心裡都在嘀咕,都心知肚明,但是沒有敢公開質疑的。只因為美國自以為是世界警察,只有金正恩敢說真相。三國演義裡,幾乎全是爾虞我詐的故事。清朝入關時,把這本書當作圭臬,是學習鬥爭和領導統御的入門教材。


   我曾經認識一位朋友,他說:「我從不說謊,也不會說謊」!我從此不再和他往來。因為他說的這句話,本身就是個彌天大謊。顏氏家訓有二十篇,其中教子篇裡說要教孩子「識人顏色,知人喜怒」。用白話說,就是教孩子有「眼力見兒」。要懂得察言觀色,要能知道進退應對。見人見鬼都可以應付,不說些好聽的違心之論,成嗎?誠實?成嗎?


   我從不要求我的兒子不說謊。我告訴他:你可以對天下人撒謊,但是不可以對父母撒謊。因為當你有困難時,能真心實意幫你解決問題,排除阻力的,只有爹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09382004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